English
@
@

武术学院简介


河南地处中原,少林、太极皆源于此,武术资源得天独厚。河南大学武术学科历史悠久,积淀丰厚,成绩斐然,是目前国内综合性大学中设立的唯一一所武术学院,也是国内较早形成武术人才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的武术学院。

1960年,河南大学体育系建立之初,就设有武术专业教学方向。1988年,经原河南省教委批准成立河南大学少林武术学院。1994年,河南大学率先在国内综合性大学中招收武术专业。2001年获得民族传统体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收武术方向博士研究生。2011年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获批河南省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31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8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5名教师博士在读,6名教师获得健将级运动员等级称号。聘请释永信、梁以全、陈小旺、陈正雷、王西安、孙婉容、和有禄、钟振山、赵幼斌、崔仲三等19位武术名家担任兼职教授。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康戈武教授领衔武术历史与文化研究,是《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的主编、《中国武术全史》的总主编。院长、博生导师、中原武术研究院院长、国家武术研究院青年学者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文化促进会体育文化与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副秘书长洪浩教授领衔中原武术研究,是《少林功夫段品制系列教程》的执行主编、《中国传统太极拳系列教程》的总主编。

 

学院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高质量人才。河南大学武术本科专业始于1994年,截至目前共培养了29届毕业生,近3000人。涌现出亚运会冠军李勐凡、李玥瑶;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冠军柳文龙;全国冠军刘丹凤、黄星宇、程正彪等130余位优秀学子。学院学生在国内外武术比赛中屡创佳绩,自专业设立以来至2023年10月共获得金牌240多枚。在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获得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学院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通报嘉奖。


武术学院教学水平稳步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学术成果不断丰富,学科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世界武术看中国,中国武术看河南。河南大学武术学院植根中原武术文化沃土,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优良传统,必将进一步推动和引领武术专业发展和武术学科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