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科研团队

中原武术研究院简介

中原武术研究院为校级科研机构,院长洪浩教授。下设三个院级科研机构,分别是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太极文化研究院、岳家拳研究院。

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少林武术是驰名中外的中国武术拳种,在中国武术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与影响。重点研究少林武术的历史与文化、少林武术标准化、少林武术国际传播、少林武术与健康中国等问题。团队成员洪浩教授自2003以来即致力于少林功夫研究。2018年受少林寺的委托洪浩教授承担了《少林功夫段品制研制》项目,2019年《少林功夫段品制系列教程》陆续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2019年11月15日在河南大学举行了《少林功夫段品制系列教程》首发式,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方向成员栗胜夫教授曾在少林地区担任河南大学少林武术学院副院长多年,掌握有丰富的少林武术研究资料,他是中国武术段位制技术教程《少林拳》的主编,出版了《少林拳珍诀秘要》《少林棍棒技法》,目前承担着《河南武术志》的编纂任务。该方向成员李景文教授,完成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目前主持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少林文献整理与研究》的研究任务。方向成员释永信是少林寺方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林功夫的代表性传承人,出版有《民国武术期刊文献集成》《中国武术大典》《少林功夫》等著作。方向成员张国臣教授,目前是河南大学武术学院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院长,长期致力于少林文化研究,创立了中国少林文化学学科,其专著《中国少林文化学》1999年获首届中国山花奖优秀著作奖。

太极文化研究院:太极拳是我国著名武术拳种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和符号。重点研究太极拳历史与文化、太极拳国际推广与传播、太极拳健康与养生等问题。团队成员康戈武教授曾任中国武术协会秘书长、常委、段位制办公室主任,近二十年来中国武术发展的引领者。早在1980年,康戈武教授出版了《中国武术实用大全》(五洲出版社)一书,该书可称得上是一部简明中国武术百科全书。2009年,康戈武教授任主编,出版《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该系列教程共24册,其中太极拳教程有《陈式太极拳》《杨式太极拳》《和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吴式太极拳》《孙式太极拳》六册。该系列教程的编撰使武术进入规范化、标准化的发展阶段,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此外,康戈武教授在《体育科学》《体育文化导刊》《武术研究》发表了《我国中小学武术教育状况调查研究》《解读:“温县被命名为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杨澄甫定型架的意义和启示》《太极拳传统技术与练法的儒学文化根源及其现代价值》等论文20余篇,专著30多部。成员陈小旺教授、王西安教授为陈式太极拳的代表性人物;成员赵幼斌教授、崔仲山教授为杨式太极拳的代表性人物;成员钟振山教授为武式太极拳的代表性人物;成员和有禄教授为和式太极拳的代表性人物;成员洪浩教授为孙式太极拳的代表性人物;成员赵功佩教授组建焦作市太极拳协会并任会长,长期致力于太极拳文化的推广;成员习雪峰副教授为运动人体科学博士,长期致力于太极拳养生与康复的生理实验研究。

岳家拳研究院:岳家拳源自岳飞家族,传承数百年,在其拳种体系中完整地保留着岳氏“精忠报国”的家国情怀,是优秀传统武术文化的代表。研究重点是对岳家拳技术进行整理和推广,对技法进行创新组编,实现功法技能的挖掘和整合。对岳家拳倡行的“精忠报国”精神文化进行挖掘和研究,设立岳家拳博物馆,搜集、整理、汇编、存储岳家拳文献资料。洪浩教授领导的课题组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挖掘岳家拳的拳理拳法,研制岳家拳段位制项目,包括岳家拳段前级和一到六段单练和对练技术。郭春阳博士长期致力于拳种的传承、发掘及整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