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

河南大学工会2019年女工工作要点

 

校工发〔2019〕10号

河南大学工会2019年女工工作要点

2019年女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和省委对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女工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切实维护女教职工各项权益为重点,继续实施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着力推进女教职工“关爱行动”,不断创新女工工作,团结动员广大女教职工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不断创造新业绩、展现新风貌。

一、不断加强女工组织自身建设

1. 加强队伍培训。通过定期召开校、院两级女工委员例会,进行学习、交流、研讨,及时了解和关注女性文化发展方向和女性素质发展趋势,进一步提高女工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升基层女工组织依法履职的能力。

2. 积极开展调研。密切关注女教职工的思想状况,围绕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后女教职工在生育保障、生活压力与职业发展、家庭和谐中遇到的权益协调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做好维权服务。

3. 建设特色社团。结合我校女教职工的群体结构特征和身心发展需求,通过“读书会”、“茶艺社”、“礼仪秀课堂”、“爱心服务团队”等形式,建设主题社团,开展特色活动。

二、深入实施女教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

1.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女教职工中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在弘扬家庭美德、彰显文明风尚、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独特作用。

2. 提高服务发展综合能力。针对高校职业特点,配合学校有关部门组织女教职工参加各级教学技能竞赛、技术比武活动,促进女教职工在教育教学、科研水平和职业能力方面的提升。

3. 评树巾帼建功先进典型。通过评树先进典型,宣传展示女教职工巾帼风采,努力营造创先争优,学赶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励女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三、着力推进女教职工关爱行动

1. 发挥基层女工组织的作用,建立依法维权工作机制。

及时发现女教职工在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新困难、新问题,帮助女教职工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2. 关注女教职工身心健康。完善女工健康档案,抓好“健康讲座”、“妇女特检”、“重病救助”三位一体的“女教职工健康工程”;进一步用好女教职工心理咨询室,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3. 做好困难女教职工的帮扶工作。完善困难女教职工档案,把困难女教职工及其子女纳入工会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活动的救助范围,特别关注单亲女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开展“六一特别关爱”重点帮扶慰问活动。

4. 开展“缘分天空”婚恋关爱活动。通过QQ群、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介,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与沟通的平台,为单身女教职工组建幸福家庭牵线搭桥、创造条件。

四、不断丰富女教职工文化内涵

1. 继续开展“三八”主题活动月系列活动。以“倾情礼赞新中国 巾帼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举行“拥抱春天·健身无限”女教职工趣味竞赛等活动。

2. 发挥书香品牌引领作用。将“分享悦读快乐,携手美丽人生”女教职工读书活动与全国第七届“书香三八”——“智慧女性·书香家庭”读书活动结合起来,以“逐梦新时代·巾帼绽芳华为活动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通过征文、家书、表演、书画、摄影、亲子阅读等形式,引导女职工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3. 举办“女博士论坛”、“知识女性·优雅魅力”大讲堂系列讲座。

4. 支持“女性研究会”开展女性问题调查研究、学术交流等活动。

5. 组织女教职工积极参加“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河南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在工会工作暨工会特色活动图片展、教职工合唱比赛、乒乓球比赛中展现巾帼风采,营造生动活泼、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

6. 支持各分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本着“广泛参与、形式创新、健康活泼、节俭有益、男女同乐、带动全面”的指导思想,结合单位实际,利用“三八”国际妇女节、双休日,自行组织各项文体活动,尝试以巾帼宣讲、座谈报告、征文演讲、诗歌朗诵等形式传递主流声音,吸引更多的女教职工广泛参与,共庆祖国华诞、共享祖国荣光、共同感受生活的美好。

                               2019年4月25日

             

         

河南大学工会办公室                 2019年4月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