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

康戈武研究员为武术学院师生讲学

10月24日下午,武术学院名誉院长康戈武研究员做作了一场题为《传统武术发展现状与值得研究的课题》的学术报告,武术学院师生120余人在线参会,报告会由院长洪浩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康戈武研究员通过体育运动领域、教育领域、社会领域、文化领域讲述了武术的总体发展现状,并以亲身经历讲述了武术学科的发展。康戈武指出,新中国成立之后武术在运动竞技系列、在全民健身系列、在整理和继承传统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随着武术的发展,现已建立起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从国家到地方武术管理部门和武术社团组织、武术交流、竞赛彼伏此起。武术影视、武术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得到了持续不断的发展。康戈武认为,“传统武术的缺位和衰微,使武术的发展产生了瓶颈。传统是创新发展的基础,失去了传统,新编的竞技武术就没了“根”。康戈武指出:“面对武术发展的瓶颈,我们要跟上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步伐,走出西方体育语境对中国武术的挤压和局限,加快构建武术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这是当前值得我们研究的课题。”报告结束前,康戈武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线上互动,针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给予回答。

最后,洪浩在总结中讲到,康戈武研究员长期在国家武术研究院工作,了解中国传统武术发展状况,他对传统武术的分析深入而透彻,对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武术学科体系有着独到的见解,康戈武研究员的报告使师生们对中国传统武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增强了文化自信。他希望大家能从的报告中发现选题,进一步提升武术学院的科学研究水平。

据悉,康戈武研究员是武术学院名誉院长,此次到校为2022级研究生讲授为期两周的《武术文献导读》课程和两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理论专题讲座。康戈武研究员是中国武术九段,曾任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秘书长,中国武术协会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培训部和科研部主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分会秘书长,国际武术联合会传统武术委员会副主任。代表性专著《中国武术实用大全》《The Spring and Autumn of Chinese Martial Arts》(英文版《中国武术春秋》)等;论文《武术发展的文化学思考》《关于武术本体认识及对武术学科建设的思考》《“武术”字词源义的研究及其现实意义》等;主编《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中华武术图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