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

武术学院抗疫纪实

十月份以来,省内疫情来势汹汹、多点散发、快速蔓延,河南大学疫情防控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河南大学武术学院全体师生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积极行动、严防死守、全力以赴,切实做好防控工作。

疫情

10月23日,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公告,开封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并接连发布公告,连续多日在市主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河南大学校区分布广、人员密集、情况复杂,疫情防控面临较大风险和压力。10月24日晚8时,河南大学召开疫情防控视频会议,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0月25日晚8时,校党委卢克平书记主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详细通报学校疫情防控开展情况。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结合防控实际,就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卢克平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坚定必胜信念,打赢防控之战;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三是强化正面引导,有效处置舆情。会议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入住学校,下沉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守护

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让学习工作生活早日重回正轨。在学校会议结束后,10月25日晚上11时,洪浩与党委副书记仝兆静以及全体辅导员共8人组成武术学院抗疫小分队,入驻单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主动出击、以快制快,了解督查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指导学生有序参加核酸检测、为全体学生送餐,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协助消杀,预防、处理各类紧急突发情况。2022级辅导员张伏伟下沉到隔离宾馆与学生同吃同住。

每天早上6点,他们简单洗漱后,便开始一天的防控工作。穿戴防护装备是一件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一开始经常丢三落四,经过几天的锻炼,教师们已经能熟练掌握了。他们穿着捂得严严实实的防护服在各公寓楼协调组织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

他们化身“飞人”,为明伦校区2号、3号、4号学生公寓943名学生和6名宿管阿姨进行送餐,即使大汗淋漓也只为让学生及时吃上饭菜;中间还要为学生们送零食,以免饭量大的学生饿肚子。

洪浩反复叮嘱参与志愿防控的教师们,要注意自身安全,同时,他表示,只要坚持全院一盘棋、大家齐努力,就能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同时学院将会坚持以人为本,在保障学生正常生活的同时,为学生营造和谐稳定的学习环境。

10月28日,方帖海、耿胜凯、陈彦召三位教师也主动请缨加入其中,抗疫小分队扩大到了11人。

作为主动报名参加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教师志愿者之一,陈彦召谈到,此次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得非常充足,餐食也准备得十分丰富,他将和学院一起全力做好学生的后勤保障工作。

晚餐后,陈彦召在线上与学生们共同上武术技术课,虽然方式从线下变成了线上,场地也从训练场变为了宿舍,但学生的学习热情并没有丝毫减退。陈彦召相信,在学校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的阴霾一定会早日过去。

晚上,忙碌了一天的工作。各位辅导员在线联系学生,了解思想动态,把握生活学习状况,尽心倾听学生声音,积极回应学生关切,传递学校关爱,解决学生“急难愁盼”之事。

10月29日,是志愿防控的第五天。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胶着对垒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武术学院的抗疫小分队仍坚守在防控第一线……

有序

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校园生活的暂停键,但并没有暂停所有武术学院师生共同抗击疫情的心。学院领导坚守一线,为学生们提供坚实而温暖的保障;全体师生积极配合各项安排,同心抗疫,河大必胜!

学校虽然封控了,但教学与科研工作仍有序进行。10月29日上午,2019级辅导员张治国除了做疫情防控工作外,还正常给学生上网课。下午,洪浩还在线主持了一场“2022年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的论文专题报告会。

10月29日早上,武术学院2020级学生吕佳欣做完核酸,便开始了一天的线上学习。她说:“学校和学院的保障措施非常完善,每天会有老师和志愿者及时把饭菜送到宿舍。”对于吃不完的米饭,她锤成了糍粑,增加了饮食的丰富程度。

学习之余,吕佳欣还会和室友在宿舍里练八段锦、打太极拳,谈及思想情况,她说:“武术学院的学生心态都非常积极,没有什么不良情绪。”

期待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武术学院全体师生积极配合、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按时参加全员核酸检测,戴口罩、勤洗手、足不出户、居家办公、网上授课,同心协力,共同筑牢河南大学疫情防控坚固屏障。

世界武术看中国,中国武术看河南。河南大学武术学院作为一所年轻的品牌学院,立足中原深厚中华文化积淀,植根河南武术文化沃土,也必将传承自强不息的武术精神,以“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肩上有目标、人人肩上有任务”的坚定决心,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以最快速度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1D397

2CB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