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

张国臣教授在武术学院讲学

10月20日、21日上午,在武术学院二楼会议室,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国臣教授,给武术学院研究生们授讲了《学术论文的选题语言及“五步写作诀窍”》《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见金——怎样写好机关公文》《由技入道:当代中国武术传承与发展的新思路——科学治学之我见》三场学术讲座。

在《学术论文的选题语言及“五步写作诀窍”》报告伊始,张国臣教授对在座研究生提出了“撰写论文的逻辑三段论”问题,由此引出了武术学术论文如何选题,并从学术论文的概念,撰写学术论文的意义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最后结合自身长期积累的学识和写作经验,教授给同学们学术论文写作的“三部曲”、“五步法”。

在《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见金——怎样写好机关公文》,张国臣教授带领大家从认识机关公文开始,讲到具体怎样写好机关公文。并总结多年来自身的文字工作的体会,强调了机关公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和要素。最后对研究生们提出,希望大家在逆境失意时不要自暴自弃,顺境得意时不要忘乎所以,平境无为时应主动作为。

在《由技入道:当代中国武术传承与发展的新思路——科学治学之我见》张国臣教授对武术人治学的本质是什么?武术人为什么要治学?武术人怎样科学的治学?三个问题结合自己多年的心得体会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谈及到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中的人生三境界,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目标,并付诸实践不懈奋斗,实现目标。

张国臣教授的讲座,既有充分的学术理论支撑,又结合了自身的治学经历,内容丰富,见解深刻,报告结束,同学们收获满满,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