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

毛振明教授为武术学院师生讲学

10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原院长毛振明教授在武术学院二楼会议室进行了《体育科研方法》的专题讲座,武术学院教师代表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毛振明教授以进行学校体育研究的“十要”和“十不要”为切入点,以九条“进行”和一条“标准”展开了本次《体育科研方法》专题讲座。

“进行学校体育研究要有敬畏心,但不要惧怕和远离”,学校体育研究既需要创新与巧思,又需要投入时间与精力,不能盲目下笔,更不能胡编乱造,要心存敬畏,多学多看,多思考多练习。“进行学校体育研究要有真问题,而不是基于臆想和移植”,进行体育研究首先要发现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内因,对症下药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体育研究之根本在于发现问题,毛振明教授建议深入国家政策、深入学生、深入真实体育生活寻找体育教育真问题。“进行学校体育研究不要迷信专家,要有谦虚心并‘站上巨人肩膀’”,进行体育研究要时刻怀有谦虚心,尊重专家提的学说,学习专家提的方法,但不能一味迷信与盲目跟从,要加入自己对于该问题的思考。“进行学校体育研究要不断追问,千万不要浅问辄止”,研究即主动寻求根本性原因与更高可靠性依据,要搞好研究,就要下功夫,更深入。值得研究的问题往往是艰难的,其原因是不可见的,如何拨开迷雾寻求真理,需要不断地追问及积极地思考。“进行学校体育研究要重视假说,不要搞无坚实假说的虚实证”,通过实证的研究成果是可信的,但是科研者同样应该重视假说。理论假说为实证研究提出了研究思路,指明了研究方向,不因在没有坚实的假说下就盲目进行虚实证。“进行学校体育研究要重视‘推论’和‘可行性’,不要拘泥实验,不能搞假实验”,体育研究相较于实验性更要重视可行性,在实验中获得真实结果,将研究成果切实落地。“进行学校体育研究要多在实践中多看多想,不要从书本到书本”,相较于在实验室更容易出成果的科学研究,体育研究应深入学生体育课堂,深入体育教师教学工作,在实际体育教学与体育锻炼中观察出现的问题,思考解决的方法,而不是一味苦读理论,深埋书本。“进行学校体育要有创新的自律和自觉,不要安于‘炒冷饭’和‘重复研究’”,进行任何研究都不应炒冷饭和重复研究,之所以要进行研究,是为了寻找更好解决问题的方法,作为科研者应具有创新思维和批判逻辑,做有意义的研究。“学校体育研究要有标准:要有人听、有人用,而不要我研究我的,你做你的”,体育研究成果应该具有实践性和可行性,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应相辅相成而不是互相独立,进行有用的研究,研究有用的成果。“进行学校体育研究要看作是党和国家的事业,不要当作纯科学”,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不仅是一种纯粹的体育行为,更包含经济、文化、政治等人文因素。搞好体育研究,心中要有家国情怀,脑中要有体育理论。体育研究者不应将其简单看作纯科学研究,而应将其看作党和国家的事业。

这场讲座主题鲜明、脉络清晰,给了在座师生极大的启发和帮助。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毛振明老师的讲课幽默风趣,举例生动,同学们受益匪浅,希望能多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

最后,同学们纷纷与毛振明老师合影留念,充分表达了对毛振明老师的崇拜、尊敬之情。这次讲座也让大家对体育科研方法有了新的认知,对今后的学习产生了非常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