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

武术学院组织学生收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9月25日,武术学院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人民日报社、体育部和人民网共同组织的《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学习聆听奥运健儿的奋斗故事,共同感悟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奥运思政大课中,13位中国奥运健儿们以顽强拼搏的姿态和自强不息的品格,传递出奋斗拼搏的精神。他们中有集多重荣誉为一身的中国前射击运动员许海峰,也有在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上璀璨夺目的“00后”射击运动员杨倩,还有新中国第一代篮球国手中的领军人物张长禄等。看着一幕幕振奋人心的比赛场景、奥运健儿们分享奥运路上的澎湃心声以及他们对新时代大学生的亲切寄语与殷切期望等,让学生们热血沸腾,更加深刻领会到奥林匹克精神,那份精神是对运动的热爱,是在每次遇到对手时的全力以赴以及热血拼搏,也是一次次比赛中对自我的超越与追逐。

研究生同学们感悟道:“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是极为特殊的一届奥运会,其中,运动员无疑是受影响最大的群体。在奥运的赛场上,我们没有在金牌崇拜里迷失,不以金牌的多少论英雄,更多得是去享受它所带给我们的欢乐。而中国的运动员以平常心面对成败,这是运动员展现出的大国风范。赛场外,我们为奥运健儿鼓劲呐喊,期待捷报,期待他们为世界展示中国拼搏向上的竞技风采,带给一场场运动美的视觉盛宴。无论成败,我们都将最诚心的赞美声献给拼搏的健儿。这是数亿中国人展现的大国风范。奥运的征程还在继续,享受奥运精神,信念将继续并永远在每个国人心中沸腾、燃烧。

7月24日上午,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杨倩以251.8环拿下金牌。这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在东京取得的首金,也是东京奥运会产生的首枚金牌。这块由“00后”夺取的金牌也再次表明,新生代已经站在舞台中央,成为不可忽略的新势力。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2018级学生刘任静感悟道:“这个夏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和残奥会赛场上披荆斩棘,闪耀东京,但体育的魅力从来都不止是这些。赛场上,中国奥运健儿家国热血与青春梦想一次又一次共振的背后,是中国体育的薪火相传,是初心滚烫的敢打敢拼,是全民健身的火热激情,是历久弥新的奥运精神。中国奥运健儿以体育硬实力,讲述着一个发展中大国的拼搏故事,以自信和自强标注了国家发展进步的新刻度。中国体育代表团以永远向上、奋斗拼搏的精神风貌,在拼搏历程中砥砺前行,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2019级学生王子璇表示:“东京奥运会伴随着夏的炙热落下帷幕,中国代表队在赛场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他们用汗水浇灌梦之起始,用坚韧守护国之荣耀。作为大学生而即将成为青年党员的我们,尤其要学习杨倩那种坚持稳健的心态,如何做到踏实稳健,保持良好的心态是我们必不可少的课题之一。同是体育生的我们,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是种坚韧,赛场上稳健的心态是一种坚韧,永远拥有一颗奥运的心也是一种坚韧,我们作为青年先锋队,我们应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梦想化作风帆,努力创造中国梦的更大奇迹。”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2020级学生张家诚表示:“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勇攀世界体育高峰,不仅以昂扬的姿态同台竞技,而且积极传递体育精神。通过多样的竞技项目了解背后的文化背景和运动知识,借助经典赛事的讲解、网络媒体等丰富资源的传播使得拼搏、顽强、永不言弃等强大精神力量扎根于心,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梦想。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不仅需要有强壮的体魄去拼搏和奋斗,更需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去实现中国梦。理应将疫情、身体素质、体育锻炼三者巧妙地结合起来,积极建设体育强国。”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2021级学生文克兢表示道:“通过这次的奥运思政大课,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竞技体育的魅力。体育竞技赢了得荣誉,输了也并不是一无所有,人生的成败只能自己定义;我们在关注结果的同时也更应该关注运动员背后的努力与艰辛。而身为运动员,我学到了不怕艰难险阻,坦然面对输赢,毕竟无论输赢都是在不断地超越自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也能同那些奥运健儿一样,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