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

给同学们的一封信

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武术学院的田文波老师,根据武术学院网格式管理的相关要求,我和14位同学共同组成了一个新的团队,我们将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度过抗“疫”的分分秒秒,这既是组织交给我的一项工作、一份任务,也是属于我的一份责任、一份使命。同学们,2020年对于你们而言将会是永生难忘的一年,这一年,你们可能经历了有生一来最大的一次人生考验,你们经历了我们这个伟大国度在经受考验时的不屈与奋发,你们每一位同学都将铭记这一段岁月。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我们在近日的生活点滴中,正在感受时代跳动的脉搏和奋进的节奏。

我们都是在共和国的襁褓中长大,我们已经有了太多的自然而然的约定俗成的日子,我们已经习惯了学校里三点一线的学生生活,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的疫情,我们本该在校园朗朗的书声中遨游于知识的天地,我们已经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准备自己的毕业,我们已经在寻找着自己的未来和梦想。但现在我们只能宅居家中,以自己与社会的隔离为国家的抗疫贡献力量。面对困难,我们每一个同学都做出了自己的努力,都在为抗击疫情而拼搏。诚然,突如其来的变化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使同学们在变化面前颇有几分不适,有的同学难耐宅居的寂寞,有的同学担忧自己的毕业,有的同学担忧自己的就业,更有的同学担忧疫情的发展,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如何面对这一情势,是每一个社会个体都在考虑的必答题。在这里,我想从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无论我们在何处,我们都要坚守自己的理想。理想决定人生道路的远近,一个人尤其是大学生应该有高远的理想,更应该坚守自己的理想。面对疫情,面对社会,同学们尤其是毕业班的同学们,通过这次抗疫,我们更可以看到伟大祖国的强大与光荣,更可以看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所在。我们处在一个勃发的年代,任何的困难都无法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对于一生而言,同学们能在快节奏的生活中静下心来,能够有一段时间来对自己的人生进行“长考”,这无疑也是一种机遇。我们通过认真的思考可以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有一个更为清晰的预想,找出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与社会义务,使自己的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使自己的个人理想真正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使自己的成功成为共和国前进中的动力组成。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同学们,就此而言,你们获得了一个整理自己思想的机会,再出发时,你们必将精神饱满、不可战胜。

第二,无论我们在何处,我们都要坚信自己的文化。文化创造了这个世界,世界因文化变得如此美丽。在文化的星空下,我们惟有仰望。我们作为武术学院的学生,是传统身体文化的习练者和践行者,我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厚重的情感。疫情如狂风暴雨瞬间而至,武术家们在抗疫过程中纷纷献出自己的智慧,使武术在抗疫过程显现出重要的力量。大灾面前,武术巨大的社会贡献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传统文化在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这也坚定了我们武术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我们应当坚信,我们努力将武术文化奉献给世界人民,必将为人类健康事业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通过抗疫,我们更应清楚自己的文化使命,坚定地走好自己的传统文化之路, 这是我们每一个武术人的使命与责任。

第三,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当今的社会是学习型社会,我们只有坚持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尽管疫情汹汹,但我们要科学面对疫情,我们在认真防疫的同时更应该不负韶华,努力学习。国家和学校为了大家能够不误学习做出了艰苦的努力,通过钉钉、雨课堂、腾讯会议、智慧树等多种形式的网络工具来给同学们授课,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同学们要珍惜这样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从教学中获得知识和力量,强大自己,使自己能够抗疫学习两不误。珍惜当下,就是我们人生最好的开始,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支持,我们的共同学习,终将获得未来的累累硕果。

同学们,未来是属于你们的,希望你们能够坚守自己的理想,坚信自己的文化,坚持自己的学习,确立人生目标,持重笃行,从当下起步,老师愿意与你们共同学习,共同走向美好的未来!

 田文波

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