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

我院学子柳文龙夺得大运会武术项目收官金牌

8月3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武术散打比赛在成都城北体育馆落下帷幕。河南大学运动员柳文龙获得武术散打男子80公斤级冠军,终结了近十年来伊朗队在武术散打大级别比赛不可战胜的历史。

柳文龙(中间)与河南大学副校长、体委主任苗雨晨(左),河南大学武术学院院长洪浩(右)合影

梦想舞台绽放热血青春

在本次大运会武术、跆拳道等项目中,伊朗队有不俗的整体实力。柳文龙决赛的对手是伊朗选手阿里,柳文龙说,“阿里实力非常强,2019年曾胜过我们中国散打队的队员,拿到世界冠军。”

现场观众为柳文龙加油

柳文龙(左)与伊朗选手阿里在决赛中

决赛一开始,阿里的进攻十分凌厉,给柳文龙带来了一些麻烦。现场观看比赛的河南大学副校长、体委主任苗雨晨赛后谈到:“一开赛柳文龙便被阿里推下擂台,着实让我为他捏了一把汗。虽然打进决赛已是突破,但我们还是期望柳文龙能够夺冠,为中国争光,为河大添彩!”

面对阿里强劲的进攻,经验丰富、以打法稳健著称的柳文龙沉着应对,一边躲其锋芒、一边予以还击,多次以拳法得分,攻防中不断改变自己的打法,让对手难以适应,并上演了两个干脆利落的下潜摔,最终2:0战胜对手,夺得本届大运会男子散打项目份量最重的一块金牌。

柳文龙站在最高颁奖台上

“总体来说对自己的表现不是非常满意,但是对于结果很满意,能赢就很开心了。”柳文龙赛后激动地说。

文武并重推动人才培养

柳文龙在成都大运会上取得佳绩,向世界传递了中华武术精神,提高了河南大学的声誉和武术学科影响力。优异成绩的取得与散打队一贯以来坚持的拼搏精神有关,更与河南大学“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息息相关。

柳文龙13岁便在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习练武术。塔沟武校为我校武术学科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与河南大学共同培养出既有竞技技术,又有科学文化素养的高水平运动员,为河南竞技体育提供长期的人才储备,使中原武术教育更具生命力。

柳文龙2016年进入河南大学进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习,因成绩优异2020年被免试推荐在母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河大学习期间,我得到了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关怀,感受到了河南大学严谨、朴实、团结、勤奋的求学氛围,收获颇丰。”柳文龙如是说。

武术学院学生在2022年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获得的部分奖牌

武术学院研究生李玥瑶

除了柳文龙外,我院还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武术人才。在最近一届全运会上获得两枚武术散打金牌,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中国大学生系列武术锦标赛上共获得50块金牌,抒写了我院竞赛成绩新的辉煌。今年9月份,选拔赛五连冠的研究生李玥瑶将代表中国参加在杭州举行的第19届亚运会武术散打项目比赛。

多方合作助力学科建设

武术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河南大学植根中原武术文化沃土,不断推动和发展武术特色学科。2019年,河南大学武术学院成立,填补了国内综合性大学中没有武术学院的空白,开启了武术学科建设的新篇章。

目前,武术学院是武术人才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的专业学院,与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太极文化研究院共同推动和引领武术学科建设和武术人才培养。

一个学科的发展需要多方因素的共同推动,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武术学科提供了可以依托发展的平台和基础。武术学院还注重与新闻传播、心理学、艺术学、医学等学科的交流学习,探索新的体制,培养更加适应社会需要的武术人才。

2021年,武术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主要培养具有鲜明特色的复合型武术教育专业人才,能够胜任教学、训练、竞赛、表演、管理、科学研究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

武术学院成立以来,持续深化与少林寺的合作,开展少林功夫标准化与推广工作,毕业生有机会到海外少林文化中心担任教练;学院主导研制的《中国武术段位制》为中国武术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标准,主持创编的《第一套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英雄少年》在全国广泛开展……

当前,河南大学正处于“双一流”“双航母”战略叠加的关键攻坚期,武术学院将坚持以学科为基础,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进一步增强学院实力,提振学院影响力,将武术学院办成引领国内外武术学科建设和武术人才培养的特色学院和一流学院。